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蓮生活佛與彌勒菩薩


  蓮生活佛與彌勒菩薩

  盧勝彥著《清涼的一念》,頁36-41,蓮生活有一篇文章,名之為〈彌勒菩薩說唯識〉:

  【我閉關時,彌勒化現一回。他沒有真佛宗大布袋,而是應化菩薩形,我與菩薩漫談唯識。

  ……〔無關的部分省略〕

  我問:“心與識何別?”

  菩薩答:“心是能也。識是藏也。”

  “八識有何功能?”

  “前六識是六根,第七識是末那,第八識是阿賴耶。八識中,前六識是了別功盧勝彥能,第七識是思量功能,第八識是根本識,義集功能。”

  “暈絕時,識在何處?”

  “識依緣而起,緣不至則不起,諸根失去作用。”

  “七識是什麼?”

  “思想。”

  “八識是什麼?”

  “含藏。能藏、所藏、執藏。無覆無記。種子。”

  “轉識成智是什麼?”

  彌勒答:“八識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即一心有八個了別作用的識。這了別作用是雜染知見,要轉八識成四種清淨智,才是清淨正智。即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第七末那識為平等性智,第八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八識為四智,即是轉識成智。”

  “為何稱唯識?”

  “世間諸法,唯心識所現,因一切法皆不離心識,故名唯識。”

  “唯識之理?”

  “空明萬法性相。”

  “唯識第一義?”

  “宇宙一切萬有都是由阿賴耶識所變現。”

  “如何修持?”

  彌勒答:“又遠離遍計執,遠離凡夫之妄情遍計度。一切染淨依止,皆唯識變,本無自性,即不起虛妄遍執、計我及法,即離遍計。”

  (遍計指:橫執有情、眾生壽者、我及我所、乃至情非情異,執有實體,周遍計度,名遍計)

  彌勒又說:

  “證入圓成實性,證見菩提妙覺明性,已離依他(因緣、世間假合),及遍計執。此時識性圓明,是名真心。”

  “圓成實性?”

  “明心見性,見證甚深真法性,寂滅無相同虛空。此一切眾生悉有,如來常住無有變異。”

  “圓成實性是真如?”

  “是真如,自性清淨、佛性、法身、如來藏、實相、法界、法性即圓成實性。”

  “夢是何?”

  “六塵緣影。”

  “種子如何成?”

  “念作。”

  “如何是無明?”

  “無始無明及增上無明。”

  “人死何者不滅?”

  “第八識阿賴耶。”

  我問至此,一切明白。】

  蓮生活佛有一個很大的優點,他一向承認有八個識,也認同“三界唯心,萬法唯佛教文物用品識”的說法。和主張只有六個識、沒有末那識和根本識(阿賴耶識、如來藏)的應成派中觀師來說,蓮生活佛至少沒有誹謗菩薩藏(如來藏即是菩薩藏),這是很不容易的。就這一點來說,蓮生活佛遠勝過月稱、阿底峽、宗喀巴、達賴、印順等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