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交流電焊機安全操作規程


1、應注意初、次級線不可接錯,輸入電壓必須符合電焊機的銘牌規定,嚴禁接觸初級線路的帶電部分,初,次級接線處必須裝有防護罩。2、次級接頭連接銅板必須壓緊,接線柱應有墊圈,合閘前詳細檢查接線螺帽、螺栓及其它部件應無松動或損壞。3、現場使用的電焊機應設有可防雨、防潮、防曬的機棚。並備有消防用品。4、焊接時,焊接工和配合人員必須采取防止觸電、高空墜落、瓦斯中毒和火災等事故的安全措施。

5、嚴禁在運行中的壓力管、裝有易燃易爆的容器和受力構件上進行焊接和切割。6、焊接銅、鋁、鋅、錫、鉛等有色金屬時,必須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焊接人員應戴防毒面具或呼TIG焊機吸濾清器。7、在容器內實焊時,必須采取下列措施:容器上必須有進氬焊機、出風口,並設置通風設備;容器內的照明電壓不得超過12伏,焊接時必須有人在場監護。嚴禁在已噴塗過油漆或膠料的容器內焊接。8、焊接預熱件時,應設擋板隔離預熱件發出的輻射熱。9、高空焊接或切割時,須掛好安全帶,焊件周圍和下方應采取防火措施並有專人監護。

10、電焊線通過道路時,必須架高或穿入防電焊機護管內埋設在地下,如通過軌道時,必須從軌道下穿過。11、接地線和手把線都不得搭在易燃易爆和帶有熱源的物品上,接地線不得接在管道、機床設備和建築物金屬構架點焊機或鐵軌上,絕緣應良好,機殼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 12、雨天不得露天電焊。在潮濕地帶工作時,操作人員應站在鋪有絕緣物品的地方,並穿好絕緣靴。13、長期停用的電焊機,使用時須用搖表檢查其絕緣電阻不得低於0。5 兆歐,接地部分不得有腐蝕和受潮現像。14、焊鉗應與手把線連接牢固,不得用胳膊夾持焊鉗,清除焊渣時,臉部應避開被清的焊縫。

15、在負荷運行中,焊接人員應經常檢查電焊機的升溫,如超過A級60°、B級8氬焊機0°時,必須停止運轉並降溫。16、施焊現場10米範圍內,不得堆放氧氣瓶、乙炔發生器、木材等易燃物。17、移動電焊機時應先停機斷電,不得用拖拉電纜的方法移動電焊機,如焊接中突然停電,應切斷電源。18、作業結束後,清理現場、滅絕火種、清除焊件余熱後,切斷電源,鎖好閘箱,方可離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