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常壓乾燥機



1?箱型乾燥機(cabinet dryer):烘箱箱型乾燥室內設棚架,使熱空氣與材料接觸的乾燥裝置。屬於批式乾燥,乾燥能力並不高,需要長時間的乾燥。適合於大型食品,乾燥過程的移動會破損的材料及魚貝類、蔬菜類等小規模的乾燥。

2?運送帶乾燥機(band dryer):材料置於運送帶上,在乾燥機內以一定速度移動時與熱空氣接觸的乾燥裝置。適合於蔬菜、咖啡豆、茶葉等的乾燥。

3?隧道式乾燥機(tunnel dryer):材料置於棚架台車上,自隧道乾燥室的一端推入,在隧道內與熱空氣接觸,然後自乾燥室的另一端移出的乾燥裝置。分為順流式、逆流式及混合流式三種。

4?攪拌式槽型乾燥機(agitated trough dryer):在一個固定的槽或圓筒中以攪拌軸迴轉,材料自一端供給,向另一端移動時進行乾燥的裝置,適合於飼料或肥料的乾燥。

5?迴轉乾乾燥機燥機(rotary dryer):原料供給於輕微傾斜的橫型迴轉圓筒中,以逆流或順流的熱空氣乾燥的連續式乾燥裝置。一般用於殼類、砂糖、魚粉等的乾燥。

6?迴轉式穿通熱風乾燥機(rotary louvre dryer):材料連續供給於迴轉圓筒的工業烤箱一端,在向另一端移動中進行乾燥的裝置。適合於粒狀材料的乾燥。

7?流動層乾燥機(fluidized-bed dryer):從粒狀或粉狀材料層的下部送入熱空氣,使材料層在分散狀態流動的過程中乾燥的裝置。適合於材料間互相不發生凝集的乾燥。

8?氣流乾燥機(pneumatic conveying dryer):粒狀材粉分散於熱風中,以順流方向移動的過程中乾燥的裝置。因乾燥時間短,適合於熱敏感性材料的乾燥,可連續大量乾燥,故適合於澱粉或結晶性鹽類的乾燥。

9?噴霧乾燥機(spray dryer):液體材料自中央上部的噴嘴或高速迴轉圓板噴出微細液滴,分散於熱空氣氣流中以行乾燥的乾燥裝置。液體材料在瞬間變為乾燥粉末。熱敏感液體可由此製成乾燥粉末,適用於牛乳、蛋、咖啡精等的乾燥。

10?轉筒乾燥機(drum dryer):利用表面光滑的金屬圓筒作為加熱轉筒,轉筒內通入蒸汽或熱水,當轉筒在迴轉時,使材料附著於轉筒表面,筒迴轉至3/4周時,以刮刀刮取轉筒表面的膜狀乾燥品。適用於飼料用脫脂乳粉或乳清等的乾燥。

11?泡沫層乾燥機(foam-mat dryer):液體材料中添加界面活性劑並均勻地通入氣體使形成海綿狀泡沫,敷於運送帶上,自運送帶下往上送熱風的乾燥裝置。適用於果汁、咖啡、牛乳的乾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