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金屬加工液生產零排放技術及新工藝應用(一)


潤滑油屬於精細化工方向的配方金屬加工調和類別的產品,並不屬於化學的有機合成類別的產品,因此產品的生產所使用的設備基本是常溫常壓調和釜,生產過程中並無廢氣、廢渣與廢水產生,但由於這幾年國內潤滑油行業產品市場的轉變,水性潤滑油產品的需求量有所增大,一釜多用、多批次少批量洗釜水保存回用等生產工藝嚴重制約了生產規模和生產效率。

我國的水資源十分缺乏,在正常年景下,全國每年缺水約400億m3,其中農業缺300多億m3,工業缺60多億m3,全國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000億元。水和節能是擺在我們面前無法同避的嚴峻挑戰。工業用水是各行業用水的主要部分,耗水量大的最重要原因是水的重復利利用率太低,而專釜專用、洗釜水回用這種本針對提高內部生產現狀自行研發的新技術、新工藝,實現了廢水的零排放,且回用的廢水用於生產同類產品,克服了大量耗水的弊病,大CNC加工大降低的生產用水的成本,提高了生產的效率與產品的質量。

潤滑油產品主要分為兩類:金屬加工油和水性金屬加工液,其中金屬加工油產品屬於油性產品,這類產品的生產需要用到基礎油和添加劑等原材料,雖然每個客戶對所需產品的性能要求都各不相同,但產品中的原材料基本都一樣,都需要用到基礎油和各種添加劑,不同的只是基礎油和各種添加劑的混合比例而已。因此每個批次產品生產後的調和釜,可以不用洗釜,直接添加原材料攪拌即可生產出質量合格、產品性能優異的金屬加工油產品,上一批次生產殘留而帶入的少量基礎油和添加劑並不會對產品性能產生任何影響。同時,對於類別差異大的產品,生產用調和釜有5——6個,以便區別生產。因此,金屬加工油是零排放、綠色環保的高新技術產品;而金屬加工液屬於水性產品,這類產品的生產需要用到水與各種添加劑等原材料,這類產品根據客戶對顏色、透明度、潤滑度、清洗度等的不同要求而有所不同,因此產品生產批次間需要用水對調和釜內部進行清洗,以避免產品生產的過程污染,同時,每個批次的洗釜水必須儲存起來以備下次生產同批產品時使用,因此就能洗釜水的循環利用,同時實現廢水的零排放。

  因此,無論是生產金屬加工油還是金屬加工液,解決了洗釜及洗釜水的回用問題,即可完全的實現廢氣、廢渣、廢水---“三廢”的零排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