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示波器的前面板你真的了解嗎?



  示波器在工程師日常的工作學習中已經成為必不可少的頻譜分析儀一類電測儀器,那麼平時我們接觸最多的也就是示波器的面板部分,主要的操作界面也是通過示波器面板實現的,下面是一起學習示波器面板操作使用指南:

  首先示波器的面板裝置按其位置和功能通常可劃分為3大部分:顯示、垂直(Y軸)、水平(X軸)。現分別介紹這3個部分控制裝置的作用。

  一、顯示部分

  1、輝度:調整光點亮度(通過調節控制柵極負電壓大小的電位器來實現)。

  2、)聚焦:調整光點或波形清晰度(聚焦和輔助聚焦是通過調節第一、第二陽極電壓大小的電位器來實現)。

  3、輔助聚焦:配合“聚焦”旋鈕調節清晰度。

  4、標尺亮度:調節坐標軸上刻度線亮度(此旋鈕調節的是熒光屏後面的照明燈亮度)。

  5、光跡旋轉旋鈕:當用於調整水平掃描線,使之與水平刻度線平行。

  6、標准信號:輸出頻率為lkHz、幅度為0。5V方渡校准信號。加到Y軸輸入端,用以校准Y軸輸入靈敏度和X軸掃描速度。

  二、垂直部分
數位示波器
  1、Y軸輸入插座:被測信號由此直接或經探頭輸入。

  2、Y軸輸入選擇開關(垂直輸入耦合選擇開關)“DC-I-AC”:用以選擇被測信號接至輸入端的耦合方式。置於“DC”

  是直流耦合,可輸入含有直流分量的交流信號:置於“AC”位置,實現交流耦合,只能輸入交流分量;置於“I”位置時,Y軸輸入端接地。

  3、垂直衰減開關(靈敏度選擇開關)“V/div”:用於選擇垂直偏轉因數,表示顯示器屏訊號產生器幕上垂直方向每一格對應的電壓值。其上的紅色旋鈕為細調旋鈕,順時針方向旋到底時為校准位置。

  4、垂直位移調節旋鈕“↑↓”:用以調節波形的垂直位置。

  5、顯示方式選擇開關:用以選擇垂直系統的工作方式。具有五種不同作用的顯示方式:

  “交替”:這種工作狀態適用於觀察兩個工作頻率較高的信號。

  “斷續”:這種工作狀態適合於觀察兩個工作頻率較低的信號。

  交替和斷續這兩種狀態均屬於“雙蹤”顯示,此時,在示波器屏幕上同時出現兩個不同的被測信號。

  “YA”:顯示“YA”通道的信號波形。

  “YB”:顯示“YB”通道的信號波形。

  “YA”或者“YB”這兩種狀態均屬於“單蹤”顯示,此時,在示波器屏幕上單獨顯示“YA”或“YB”通道的信號波形。

  “YA+YB”:示波器將顯示出兩路信號疊加的波形。

  三、水平部分

  1、掃描速度選擇開關“t/div”:用於選擇掃描時間因數。表示顯示器屏幕上水平方向每一格對應的時間值。其上的“微調”旋鈕順時針方向旋轉到底為“校准”位置。

  2、水平位移調節旋鈕“→←”:用以調節波形的水平位置。

  3、觸發方式開關“高頻、常態、自動”:用以選擇不同的觸發方式,以適應不同的被測信號與測試目的。

  “高頻”:掃描處於高頻觸發狀態,由示波器自身產生的高頻信號(200kHz信號),對被測信號進行同步。不必經常調整電平旋鈕,屏幕上即能顯示穩定的波形。

  “常態”:采用來自Y軸或外接觸發源的輸入信號進行觸發掃描。無信號時,屏幕顯示光點;有信號時,顯示穩定波形。

  “自動”:掃描處於自動狀態,無論有無觸發信號,掃描自動進行。無信號時,屏幕上顯示光跡;有信號時顯示穩定的波形。

  4、觸發方式開關“內、外”:置於“內”位置時,掃描觸發信號取自Y軸通道的被測信號;置於“外”位置時,觸發信號取自“外觸發X外接”輸入端引入的外觸發信號。

  5、觸發極性開關“+、-”:在“+”位置時選用觸發信號的上升部分、在“-”位置時選用觸發信號的下降部分對掃描電路進行觸發。

  6、觸發耦合方式開關“AC”“AC(H)”

  “DC”:

  “DC”擋,是直流耦合狀態,適合於變化緩慢或頻率甚低(如低於100Hz)的觸發信號。

  “AC”擋,是交流耦合狀態,由於隔斷了觸發中的直流分量,因此觸發性能不受直流分量影響。

  “AC(H)”擋,是低頻抑制的交流耦合狀態,在觀察包含低頻分量的高頻復合波時,觸發信號通過高通濾波器進行耦合,抑制了低頻噪聲和低頻觸發信號(2MHz以下的低電子負載頻分量),免除因誤觸發而造成的波形晃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