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示波器測量各類數值的注意事項



  示波器在工程師日常工作中屬於比較常見的一類儀器,電子負載示波器是利用電子射線的偏轉來復現電信號瞬時值圖像的一種儀器。不但可以像電壓表、電流表、功率表測量信號幅度,也可以像頻率計、相位計那測試信號周期、頻率和相位;而且還能測試調制信號的參數,估計信號的非線性失真等。

  Y通道是由Y軸衰減器和Y軸放大器組成部分的,以適應觀察不同幅度的各種電信號。X通道中的掃描電路是一個能連續數位示波器產生周期性線性電壓的鋸齒波發生器。為了能在熒光屏上看到一個穩定的待測信號波形,必須使鋸齒波電壓的周期是待測信號周期的整數倍。圖中同步電路的作用就是用來迫使鋸齒波電壓的周期滿足上述要求的。其中“內”同步是利用被測信號強迫同步。而“外”同步則訊號產生器是利用外部所加的電壓強迫同。X通道中還有一個外部輸入(X輸入),有了它可以擴展示波器的功能,觀察Y=f(X)的圖形。例如測二極管的伏安特性,電機的轉矩特性等。

  另外還有示波器及電源系統,輔助性調節電路(亮度、聚焦、垂直和水平位移等)以及示波器電源和校正信號等。校正信號發生器是專門用來產生頻率和幅度都是固定的連續方波(幅度0。5V,頻率1KHz),以校准X軸及Y軸的刻度。

  示波器維修工程師分享示波器測量各類數值的注意事項:

  1。示波器測量電流

  測量時需要一個精度高、阻值很小而且是已知的無感電阻器,測得電壓後根據歐姆定律換算成實測電流值。

  2。示波器測量電壓

  (1)被測信號頻率較低:可采用探頭。如果信號幅度較小,用10:1探頭靈敏度太低時,可直接用屏蔽線連接示波器Y軸輸入端與測試點。

  (2)被測信號頻率較高:用探頭要比用屏蔽線或普通電纜失真小,精度高。但測試距離將受探頭電纜長度的限制,其靈敏度將隨探頻譜分析儀頭的衰減而有所下降。一般測量高頻時可采用同軸電纜。

  測交流電壓,一般是測量交流電壓波形的峰值電壓或某兩點的電位差值。其測量結果經過計算得出被測兩點間的電位差。即用屏面上被測兩點之間的垂直偏轉距離乘以Y軸偏轉靈敏度,即被測兩點間的電位差。

  測直流電壓,所用示波器頻響必須是從直流開始。首先調節垂直位移按鈕,使掃描線處於某一水平刻度線上作為零電平線,輸入被測電壓信號,測出掃描線從零電平偏移的垂直距離,即被測直流電壓=垂直偏轉距離×Y軸偏轉靈敏度×探頭衰減系數。

  3。示波器測量波形時間

  示波器水平掃描開關微調在校准位置時,掃描開關各檔的刻度值,表示屏幕上水平刻度所代表的時間值。因此示波器可以直接測得整個波形(或波形的任何部分)。

  4。示波器測量頻率

  可利用時間測量法確定頻率。

  5。示波器測量相位

  用於雙蹤示波器,在示波器屏幕上同時顯示兩條光跡,按坐標刻度測量這兩條光跡有關點間的距離,將測得的距離換算成相位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