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示波器使用注意事項十二條


  示波器是一種用途十分廣泛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數位示波器把肉眼看不見的電信號變換成看得見的圖像,便於人們研究各種電現像的變化過程。示波器利用狹窄的、由高速電子組成的電子束,打在塗有熒訊號產生器光物質的屏面上,就可產生細小的光點(這是傳統的模擬示波器的工作原理)。在被測信號的作用下,電子束就好像一支筆的筆尖,可以在屏面上描繪出被測信號的瞬時值的變化曲線。利用示波器能觀察各種不同信號幅度隨時間變化的波形曲線,還可以用它測試各種不同的電量,如電壓、頻譜分析儀電流、頻率、相位差、調幅度等等。因此示波器屬於比較精密的一類儀器,示波器使用不當容易損壞或影響使用壽命。因此使用示波器需要規範操作,下面分享日常使用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1、每次開機前,要把輝度調電子負載節旋鈕逆時針轉到底後,再閉合電源開關。然後緩慢轉動增大光點或掃描線的亮度,一般只要看得清楚即可。注意不宜讓經過聚焦的小亮點停在屏上不動,防止屏上熒光物質被電子束燒壞而形成暗斑。

  2、通用示波器通過調節亮度和聚焦旋鈕使光點直徑最小以使波形清晰,減小測試誤差。

  3、示波器為非平衡式儀表,探頭的黑夾子應接地,並且接線時先接黑夾子後接探頭,拆線時相反。

  4、在只使用一個通道情況下,觸發源(SOURCE)的選擇應與所用通道一致。

  5、在使用兩個通道觀察兩路波形的時候,首先根據所觀察信號的頻率選擇顯示方式為ALT或CHOP,然後根據兩路信號的關系選擇觸發源SOURCE,具體方法是如果兩路信號有一定的關系,比如要同時觀察電路的輸入輸出信號,則必須選擇兩個信號之一,一般選擇周期較大或幅度較大的一個做為觸發源,這樣才能觀察到兩路信號的相位關系。如果兩路信號無關系,例如一路是示波器的校准信號另一路是信號源的輸出,則觸發源要選VERT才容易觀察到兩路穩定的波形,但此時示波器的顯示不能體現兩路信號的相位關系。

  6、為保證波形穩定顯示,在正確選擇了觸發源的前提下,還應注意調節觸發電平旋鈕(LEVEL)。

  7、觀察兩路信號的相位關系時要確認任何一通道都沒有選擇“反相”(INV)功能。

  8、示波器的觸發方式應選自動(AUTO)。

  9、示波器輸入耦合方式一般選擇DC方式,並注意使用GND確定各通道“基線”即零電平的位置。

  10、示波器顯示波形時,水平方向一般應調到兩到三個周期,?垂直方向則應調到波形的高度占到滿屏的三分之二或一半以上。?

  11、在定量測量時,讀取電壓幅值時應檢查VOLTS/DIV開關上的微調旋鈕是否選校准位置(CAL),讀取周期時應檢查SWEEP?TIME/DIV開關上的微調旋鈕是否選校准位置(CAL),否則讀數是錯誤的。

  12、讀取電壓幅值時應檢查探頭是否是10:1衰減探頭,若是10:1衰減探頭,所測真實值應為讀數×10。

  以上日常使用示波器注意事項由安泰示波器維修中心發布,各實驗室示波器型號不盡相同,但功能相近,請根據具體示波器型號靈活運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