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色差儀的色度空間發展趨勢


  每台色差儀裡面都會裝有相對應的分光儀色度空間,隨著這種精密的發展現在的色差儀中一般都不止配有一種色度空間,開發者們會考慮到色差儀所使用的環境的不同以及色差計算公式的不同而相應的色度空間也需變換,所以現在色差儀器內置多種色度空間,可以根據測量產品和測量環境以及所需的色差計算公式的不同自由的切換。

  現在CIE均勻顏色空間及色差公式日益廣泛用於彩色管理和控制的各行各業中,論述了CIE均勻顏色空間對顏色的表示、計算方法,這些都是現在CIE 專家正在努力進行的東西,雖然看似今天使用的色度空間已經趨於完美其實還是有所缺陷的,很多地方還需完善。色差儀以及分光測色儀等光學顏色檢測儀都是需要色度空間來支持使用的,如果一種色度空間不完美那麼無論顏色檢測儀器多麼完美測量出來的數據還是有瑕疵。

  隨著數字化生產的推進,現在的顏色數字化控制和檢測已經不再只是一種想像了,彩色復制變得越來越定量化,在復制過程中對顏色用數字化的方法進行表示、計算、轉換和控制更顯得尤為重要。這種測量和計算離不開色差儀的投入,這就加速了CIE色度學理論在各行各業的應用,而以往單純用密度對顏色進行控制和計算的方法已經不能滿足多種行業的需要。另一方面,符合CIE色度學標准的顏色測量儀器已經制成小巧、便攜、適合生產使用的形式,價格也能夠被業界所接受,逐漸在印刷廠得到普及。

  從發展的趨勢來看,今後會有更多的色差儀標准采用CIE色度學系統,色度測量儀器肯定會被印刷業普遍使用,甚至有可能取代密度計,成為測量顏色、控制印刷品質量的主要工具。但是,色度學系統在印刷業應用的時間不長,業內很多人對其還不夠了解色差計,成為阻礙使用和發揮新技術及先進儀器設備作用的瓶頸之一。

  在評價彩色復制質量和控制彩色復制過程時,例如在實施色彩管理和評價印刷品顏色時,往往需要計算顏色的色差來實現控制顏色的目的。計算色差必須在特殊的顏色空間中進行。在這個顏色空間裡,各個不同顏色區域的數值變化必須與眼睛對顏色的感覺一致,相同的數值變化對應相同的顏色差別感覺。滿足這個條件的顏色就稱為顏色感覺上的均勻顏色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