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牙齒矯正術後如何護理 牙齒矯正術後護理是關鍵


  術前准備

  1、咬牙印:(桃園矯正即取模型)用於醫生對錯和狀況進行診斷和設計,和在以後的醫治進程中作比照檢查。

  2、照桃園植牙相:醫治前醫生要慣例給患者照面部照片和牙合的照片,留待日後與醫治完畢時作比照。

  3、X線檢查:每個患者慣例拍攝頭顱側位片和全口曲面斷層片。

  4、制定醫治方案:醫生依據模型、照片和X線片,經過測量,計算,診斷錯合類型。並且制定出一個詳細的醫治方案。

  5、然後醫生向患者及患者家眷解釋醫治方案,征求患者及家眷的意見。醫治方案確定後,患者或患者家眷在贊同書上簽字。

  恢復期

  一般牙齒矯正需要一年半到兩年左右。復雜和畸形比簡單錯和 畸形治療時間要長一些。骨骼畸形比單純性牙畸形的矯治時間要長一些。每個人的情況是不同的,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治療時間上也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因人而異。

  牙齒矯正手術恢復時間是有一點長,但是正因為如此,矯正後的效果才有保障,當然也有很多地方打著短時間就能矯正的旗號,其實短期矯正確實是存在的,但是矯正的效果並不持久,隨時都有可能恢復到矯正前的狀態。

  術後注意

  1、在人體口腔中有正常的寄生菌,空氣中也有大量的微生物存在,口腔經常與外界“接觸”。當牙齒戴上矯正器之後,會妨礙刷牙,如果牙齒刷得不好,牙齒間殘留有食物,則細菌大量繁殖會造成齲齒或牙周組織炎症,破壞整個療程,因此,護理牙齒最理想的方法當然是能夠每餐飯後都刷牙。若餐後刷牙不方便,可用水或茶水漱口。

  2、牙齒矯正期間,除遵守醫生的指示,還要小心護理牙齒上的矯正器,應避免吃質地較硬的食物,如骨類食物、蟹、堅果類等,還要避免吃大塊的食物,例如吃蘋果時,要把蘋果切成小塊才吃等,避免上述食物及將食物化大為小的做法,可以防止因飲食不當致矯正器的附件松脫,從而使整個矯治過程能順利完成。此外,還得特別小心護理牙齒。

  3、在矯正牙齒時選用力量很小的牽引力慢慢移動牙齒,故不會給病人帶來很大的不適。不過,在初戴矯治器的幾天,牙齒會有酸軟的感覺及不適感。此時,可吃軟飯或粥之類食物,度過約一周的適應期後可正常飲食(但仍要注意牙齒及矯正器的護理)。

  4、兒童矯正牙齒時,除了上述要注意的事項外,還要減少吃零食和糖果的數量,尤其是香口膠,因為香口膠黏著於矯正器上,則難以清除。在青少年矯治牙齒過程中,父母要特別注意督促小孩遵守醫生的囑咐,如定期到檢查、更換鋼絲、戴橡皮圈等。否則,矯正的過程延長,同時也不能達到理想的矯正效果。

  術後護理

  保持口腔的衛生

  在人體口腔中有正常的寄生菌,空氣中也有大量的微生物存在,口腔經常與外界“接觸”。因此,口腔內有很多正常的致病細菌存在。當牙齒戴上矯正器後,則會妨礙刷牙。如果牙齒刷得不好,牙齒間殘留有食物,則細菌大量繁殖,會造成齲齒或牙周組織炎症,破壞整個療程。建議使用軟毛U型牙刷或者SOCOLO草本漱口水全面清潔口腔衛生與殺菌。

  戴用活動矯治器或固定矯治器都要保持口腔衛生,尤其是固定矯治器,因為矯治器粘固在牙齒上,不能取下刷牙,且矯治器周圍極易存留食物殘渣,造成細菌大量繁殖。所以,患者要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每次刷牙不少於5分鐘,采用橫豎交替法,使用含氟牙膏,活動矯治器也要用牙膏刷洗干淨。

  飲食

  每天吃的食物也要注意。啃或磕的東西不能吃,肉類等須用刀切或用手撕成小塊肉或去殼後再吃,不能用牙齒直接啃或撕拉;不能吃過粘的食物。另外,像年糕等糯米制品也不能吃。如果進食時,不加注意就會造成矯正器的脫落或損壞,不但增加治療費用和復診次數,還會使牙齒矯正療程延長。

  固定矯治器是用教固劑將矯治器粘結到牙齒上,正畸期間盡量避免食用過硬的食物,以免損壞矯治器零件,使矯治力量中斷,延長療程。另外,為了防止蛀牙也應該少食用甜食。

  定期復診

  牙齒正畸治療需要不斷加力調整,因此需要病人按照醫囑定期到復診,調整矯治力度達到最佳的矯治效果。

  戴保持器

  牙合畸形矯正後,不要以為就沒事了,為了保持好正畸的效果,要認真戴用一段時間(大概半年)的保持器,視牙齒畸形的程度而定,成年人的話剛需要帶更長的時候。當然帶保持器期間還要要定期復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